Biobserve Viewer觀察家-多合一影像追蹤行為分析系統

以偵測鼻子、身體及尾巴同時追蹤多隻動物
Viewer追蹤系統可就您依據個別需求所設計之實驗裝置,自動記錄動物行進軌跡、視覺表象並進行行為分析。以多元有效之篩選工具,同時偵測動物之質量中心、鼻子及尾巴,從而計算動物之方位。這在量測檢驗次數(物件識別)、探索行為、嗅探或錯綜複雜之社交互動實驗(積極與順從行為以及主動及被動接觸)皆極為重要!

標區
標區定義功能方便您觀察、量化或比較動物在單或多個定義標區之行為;您可以不同形狀或行列式網格建置標區,您也可藉標區啟動或終止實驗!甚或藉內建之輸出頻道在動物進入標區時控制外接硬體。

資料擷取
依據X/Y座標,實驗過程中可即時計算並出示多種不同參數:時間、行跡長度、實驗持續時間、速度、速度級別(使用者定義)、走動(使用者定義)、活動/非活動(使用者定義)及到每一標區之距離等。就每一建立標區,同時彙集以下參數:速度、行跡長度、停留時間、進入次數、頭部擺動、頭部伸展等。

資料分析
所有資料即時分析並以多種不同圖表及圖形呈現,也可以不同資料格式列印、輸出,或在輸出後更進一步分析。資料一經擷取,得以不同設定或參數重複再分析。只要幾秒鐘就能重複再分析老資料!在

追蹤實驗進行之際,攝影訊號也可以數位電影檔案同步儲存。
數位視頻編碼 - 您不會想再有個置物櫃存放錄影帶!藉Viewer軟體,您可以直接將您的實驗數位編碼即時存入數位視頻檔案。容易做、容易儲存和容易處理!Viewer軟體肆應諸多不同信號源訊號:FireWire(IEEE-1394)攝影機(即時或磁帶)、USB攝影機、類比攝影機、錄放影機VCR及數位視頻檔案。

Viewer觀察家係一極其靈活的工具,提供了各式各樣的參數、圖表及數據顯示。然而,在標準版本內無法一網打盡,包含所有功能–這就是為何“插件解決方案”之所以應運而生!
無論是標準化的實驗(例如水迷宮),抑或針對您需求之特別實驗裝置,插件選項甚至更進一步在配置中提供了更多的參數,在分析中提供了更多、更不一樣的表格與圖形。

Y迷宮、十字迷宮、放射迷宮、水迷宮
對於各種迷宮,插件選項特別針對每一不同迷宮量身訂做了個別之資料分析。此外,不僅只於顯示單次實驗之結果,實驗系列及群組報告一併顯示。在Viewer軟體內,您能方便地歸類資料至不同群組並與彙集資料做比較。

物件(對象)識別
以追蹤軟體進行物件識別實驗,軟體不僅需偵測動物的質量中心,也必須同時偵測鼻子與尾巴;否則不可能確認動物已用牠的鼻子檢驗了物件。Viewer追蹤軟體同時追蹤一隻動物的三個關鍵點(鼻子、質量中心、尾巴)。然而,即使動物的鼻子已在標區內還是有一點差別;而…我們卻肯定可以用我們的解決方案幫您偵測出這一差別!
Viewer不僅量測鼻子多麼頻繁靠近物件!當動物的鼻子位在標區內,軟體也視其方位為另一鑑別因子!就像您在右兩圖中看得出的:有許多情況是–就算鼻子在標區內,動物並未注視物件。我們就把這種情況列入了考量!此外, 也利用速度(檢驗當下最大速度)及靠近物件所花的時間(最小需要時間)來判定進入標區是否也做了物件檢驗。

改良之洞板測試 MHBT
利用改良之洞板插件結合後腳站立及鼻浸探光束,可自動擷取MHBT所有參數:洞板進入次數、群組接觸、頭部擺動、直線穿越、首次入板延遲時間、首洞訪視延遲時間、鼻浸探孔次數、訪視次數、後腳站立板上、省略錯誤、後腳站立周邊、重複選擇錯誤、完成時間、板上(停留)時間、周邊(停留)時間、每次進食時間、錯選錯誤、錯選總計等。

使用者故事
此三圖顯示一位客戶研究兩不同品種的幾隻動物之社交接觸行為的結果。這位學者對同一品種或不同品種間之社交接觸行為是否存在差異深感興趣。
六隻動物–兩品種,每品種各三隻–在一大實驗場中同時追蹤。Viewer軟體自動分辨不同動物與品種而無需標記動物。

圖1:第1隻動物對其他動物之平均距離。
圖2:在不同時間兩品種間之平均距離。
圖3:第3隻動物(中心)對其他動物之平均距離。
同品種間(A, 上半)和不同品種間(B, 下半)。
所有圖表皆得自Viewer追蹤軟體解決方案。